陈煜斓教授为人文学子带来《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擦肩而过的虚虚实实》主题讲座

来源:必赢bwin线路检测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1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体验文学魅力,推动文学深入校园,127日下午必赢bwin线路检测中心诚邀必赢线路检测3003no1“林语堂研究中心”陈煜斓教授于旧区致知讲堂开展《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作家擦肩而过的虚虚实实》主题讲座。


陈煜斓教授

 

陈煜斓教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诺贝尔生平经历,简要介绍了诺贝尔文学奖概念以及得奖情况,并引入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中话题度高的中国女作家——残雪,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其作品风格特点,进一步了解了作家创作时情感和思想,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文学作品的解读能力。

 

随后,陈煜斓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泰戈尔、川端康成、施姆尔·约瑟夫·阿格农以及高行健等作家作品,并以莫言为例,展开层层讲述,指出莫言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将民间故事、历史事件与当代背景融为一体,关注现实,书写灵魂他的诺贝尔文学改变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萧瑟处境,给中国文坛打了一剂强有力的兴奋剂。此外,陈煜斓教授提出“鲁迅为何拒绝文学奖提名”问题引发大家深入思考中国大师们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的虚虚实实,带领同学们探究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人资格问题等等。


讲座现场

 

讲座进入尾声,陈煜斓教授表示:“文学需要历史的沉淀。”强调了文学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文学不仅是民族精神的抒发和传承,也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达方式。

 

此次讲座提高了大家交流、学习的积极性,同学们了解到了诺贝尔文学奖及中国作家之间的奇妙缘分,与中国作家近距离接触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在他们心中播下了文学与梦想的种子。(文/陈雅彬、刘紫妍、周苏荣 /李晶晶、柯燕婷、潘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