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鸿英教授开展《“后偶像”与“新青年”——从综艺节目创新看青年文化的美学变迁》主题讲座

来源:必赢bwin线路检测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8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拓宽学生的研究视野,1213日下午,我院邀请牛鸿英教授在新区和昌楼博雅讲堂为2023级广告学班级和新闻学专升本班级作“‘后偶像’与‘新青年’——从综艺节目创新看青年文化的美学变迁”主题讲座。

 

牛鸿英教授是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电影地缘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数字人文与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陕西省委宣传部、广电局影视剧审查组专家,陕西省“五个一工程”、重大文化精品工程、广播影视奖等评委,多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评委,主要从事影视戏剧和数字人文等方面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她曾出版《20世纪中国现代主义戏剧史》、《灾难景观的神话书写:好菜坞电影的文化解读》等专著,主编《视听语言》、《影视鉴赏新编》等教材,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课题一项,其它省部级课程多项,两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牛鸿英教授

 

牛鸿英教授以阐述“偶像”、“后偶像”为引,切入议题。从“后偶像”的文化生产到“酷青春”的时尚创造,再到“新青年”的价值创新,通过对偶像以及综艺的列举、分析,论述层层递进。在讲述过程中,她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引起同学们的广泛思考。

 

牛鸿英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当代综艺节目创新现象进行分析,阐述了青年文学“从性别表征到文化议题”、“从形式美学到杂糅美学”、“从文化创漩与价值破壁”的变迁。此次讲座引起同学们浓厚兴趣,推动同学们对这一变迁做出深入的思考。

 

新时代的媒体人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新思维改革节目的设计路径,用新技术为节目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讲出中国故事,传递文化自信。此次讲座鼓励同学们以专业知识素养看待当代发展的事物,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图文/范子怡